蘑菇湯,可以說是再熟悉不過的口味啦。舉凡超市裡包裝得超級便利的 Campbell 罐頭,或只要加滾水一沖即食的濃湯粉,又或者是牛排店裡和玉米濃湯並列 "兩大例湯" 的 "炒麵粉濃湯" ...... 似乎只要是色淡而濃稠狀的謎樣湯水,加上幾朵菇,即被默認為是 "蘑菇湯" :P

那麼,這道蘑菇濃湯為何不同? 因為,它喝起來真的不一樣哦 ! 第一次喝到這樣的湯,是在冬季深夜,有朋友們一起的芝加哥餐廳裡。當侍者提來一只小巧的單耳銀色湯盅,在眼前徐徐倒入湯盤的同時,是撲鼻的菌菇香味。然後,這蘑菇濃湯 ( 令我意外的 ) 清淡湯底,舌尖還能直指雞肉高湯的味覺 ( 與我刻板印象中的濃稠大異其趣 ),卻滿溢著濃郁鮮香的蘑菇味道,及微妙富有咬勁的口感。因為這溫暖豐富的美味,使那個冬夜因通勤而被windy city的強勁冷風凍住+課業壓榨的腦細胞又重新活起來,疲倦獲得小小的安慰,也成了日後使我懷念的一段插曲。

直至很後來的後來,我才發現,它的作法竟然就在我的食譜 Classic Essential : Soups 裡面。於是它就成了我們家晚餐的熟面孔,依樣畫葫蘆,也有幾分像 ( 當然,熬煮西式高湯的功力是遠不及專業廚師啦 )。配上清淡的前菜,沙拉,及主菜牛羊排等,也是滿足的一餐 ^_^

最近在上海吃德國菜時,發現媽媽也喜歡這樣的蘑菇濃湯。所以我就把作法貼上來,加上自己的細部調整及說明。也算是給媽媽的一篇網誌摟!


蘑菇濃湯 ( 4-6 人份 ),材料:

蘑菇 1 磅 ( 小白 mushroom 或 portobello )
奶油 60 公克
大蒜 3 瓣
麵粉 1/4 杯 ( 我不放,因為不愛炒麵粉的味 )
雞肉高湯 4 杯
鮮奶油 1 杯 ( 酌量。我用 heavy whipping cream,買不到的話 half & half 也可以 )
海鹽  適量
三色胡椒  適量
乾燥羅勒  適量


作法:

1. 大蒜切細末。蘑菇洗淨並將大部分切大塊,留幾朵完整的當盤飾用。

2. 加熱奶油,炒香大蒜及蘑菇,包括前述完整的蘑菇也要炒軟。
    ( 原食譜有接著加入麵粉炒 1 分鐘 )

3. 加入雞肉高湯,加蓋小火燜煮 10 分鐘。

4. 將完整蘑菇撈起備用。其餘湯料進果汁機或 food processor 攪碎磨細。
    可分批攪碎成大小不等的粗細度。
    磨細的蘑菇可提升湯頭的鮮甜度,磨得較粗的蘑菇可增加口感。

5. 將磨好的湯料均倒入湯鍋中小火熬煮至滾,並在過程中酌量加入鮮奶油。
    喜歡清淡湯頭的人,並不一定要加到 1 杯整,視各人口味而定。

6. 磨碎少許海鹽及三色胡椒調味之。
   盛盤,以整顆蘑菇盤飾。
   上桌前,於湯盤中灑些乾燥羅勒。


PS: 這道湯比較易飽,如果是像我和 M 這樣小胃口的人,那前菜和沙拉以清淡為佳,否則主菜可能會吃不下哦 !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rin1127 的頭像
    erin1127

    For Mom & Dad - 備份基地

    erin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